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光

梦是流浪的唯一港口

 
 
 

日志

 
 
关于我

博客长草了好久,看到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有种很羞耻的感觉,有空会慢慢梳整。也觉得以前的自己还真是乖戾呢,若是言语有得罪真是抱歉。

●品三毛  

2007-07-14 11:54:48|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荷西,我爱你>
    这是一本回忆性的文学作品,也是最能代表三毛写作风格的作品之一。
    台湾女作家三毛,原名陈平,一九四三年生于四川重庆,五岁时与家人移居到台湾。她喜欢从书中领略人生,这为她以后的道路铺开了一幅蓝图。
    她发表的第一篇<惑>在<现代文学>杂志上刊出,那时她年仅16岁。20岁之后,她到西班牙、德国等地留学,并结识了她毕生的爱人荷西。

    通过这部作品,三毛与荷西这对恩爱的夫妻在读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当荷西突然去世的时候,这件丧事成了读者与三毛感情波涛的大起伏。
    三毛在创作的时候,并没有回避她与丈夫之间的生活矛盾,也没有刻意去告诉读者:“荷西死了。”而是看似平静地说:“那一年,我们没有过完秋天。”她使这份悲伤在极力掩饰中达到意想不到的渲染效果,使她淡泊的浪漫升华到另一个境界。

 

初在妈妈的书柜中翻出这本仅售1.95元的古董时,我便马上油然而生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那是一张张泛黄的页在述说的回忆。
    于是我走进了三毛的世界。
    那是一个绝对真实的故事。从三毛与荷西结婚的那天开始,经历了甜蜜与争吵,结束在荷西长眠的一刻。

    最后一章的内容中,三毛把自己的悲伤挥洒得彻底坚定。阅读中,我似乎可以看到一个泪流满面的女子,跪在一座墓碑前徒手挖着土,一边失声大喊:“荷西,你只是睡了,你只是睡了……”

    我不得不敬佩起三毛的勇气来。对她来说,荷西的去世莫过于是自己最大的痛楚,是最不能言说的伤。每想起这段心酸的过往,必定是精神上最大的折磨。而她竟能够把它们从记忆中打捞,并记录下来。
    许多时候,一个人的一些悲伤,在时间的消逝中仿佛也在消逝,消逝的过程中,许多人都以为自己已经忘却了,实际上,他的身体还记得,并且那份震撼将一如昨天。

    三毛忍着,浸入自己的回忆。在创作时,她会因为曾经的快乐而发笑,却又猛然地从恍惚中觉醒,告诉自己那只是过去。
    三毛不止一次提到,荷西死了,她的心也随着一同埋葬了。留下一个空空的躯壳,空空的思想,犹如失去爱就失去了整个世界。

    三毛生前写过许多告诫世人要珍爱生命的作品,然而她自己却违背了自然的规律。冰心在得知三毛自杀身亡之际,十分难过地流泪说三毛太傻。可在我看来,这或许是一个比较凄美的结局吧。若三毛与荷西之中先逝一者,那必定是一场可以把人折磨死的悲剧,他们是一体的,叫世间怎样分离他们呢?
    读完此书,不单单只是读完了一本日记,更是读完了一个生命的二分之一,并读懂了那一份徘徊在记忆中的,坚强着的,痛苦。却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3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