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光

梦是流浪的唯一港口

 
 
 

日志

 
 
关于我

博客长草了好久,看到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有种很羞耻的感觉,有空会慢慢梳整。也觉得以前的自己还真是乖戾呢,若是言语有得罪真是抱歉。

●龙猫:二十年依旧清澈的岁月与梦  

2008-08-09 15:59:58|  分类: 电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不是影评,很纯粹地只是一个刚刚懂事的孩子在回想龙猫时的心情而已。

1988年,龙猫诞生。朴实无华的内容,平淡的剧情,却使龙猫从此家喻户晓。在那之后的20年,龙猫一直是一个真实又梦幻的传说,它是童真的最佳诠释。呆呆的双眼,圆圆的身体,不知不觉中从树林里跑出来,一弹一弹地露出可爱的笑容。

第一次看龙猫是5岁的时候,电视上的卡通介绍。也许是年龄实在小,我并不懂,只知道乡间存在着一只神奇的精灵,只有心地纯洁的孩子才能看到它。随着年龄的增长,印象并不深的多多洛却在脑海中滞留了一年又一年,憨憨的形象总是挥之不去。十年后再回顾,才恍然大悟,被这种纯纯的童真感动的想哭。

宫崎骏这传奇般的人物,不似其他动画制作者总是加入大量的CG技术,而是使用最原始的手绘技术(2D)。迪士尼最后一部2D(《森林王子》)面世后,神奇的手绘电影成了记忆中的事物:没有眼白的米奇、黑白的菲力猫、爵士的粉红豹……理所应当地从屏幕上带着好几代人的梦想退隐下来。虽然后起的3D比它们拥有更逼真的形象,却少了手绘人物特有的亲切感。仿佛大屏幕上那些动来动去的小人真的就是屏幕上的东西,就算做成公仔,抱在怀里的感觉也只是一只公仔而已,失了生命。

看《龙猫》的那天,正好爸爸没回家吃饭,妈妈在茶几上铺了两张报纸,正准备调到星空看韩剧时,我一把抢过遥控器,幼稚地喊“我要看龙猫!我要看龙猫!”。起初妈妈大概是觉得很无聊,又好像看不懂,一个劲问我“还有多久啊?”、“龙猫到底是什么动物啊?”、“像猫头鹰唉~”

她这样一问我也陷入沉思,是的,之前完全没有想过,多多洛是什么生物?似乎它的存在是很平常的,它就是龙猫啊。于是我只能回答妈妈“它是精灵嘛。”可是看到中间的时候,妈妈就来了兴趣。要盛汤,我不肯去,她居然说“我也想看嘛。”

宫崎骏的电影总是这么神奇,明明写的是小孩子的故事,孩童却只能看个情节,有思想的成人便看入了真谛。或许这就是外国卡通如此成功的原因吧。中国总是在说缺少动漫人才,其实是那些中央大人误解了卡通的意思。他们认为动画就是给小孩子看的,于是劣质的画面配上白痴的内容,就拿到银屏上来播放。在电梯里看到什么《喜羊羊与灰太郎》、《大耳朵图图》的电视周边卖的火热的广告,或者某某抽奖活动三等奖“喜羊羊与灰太郎正版DVD套装”,我就一阵想吐的冲动。这样的思想怎么去挖掘人才,挖掘了人才就让人家去制作这种幼儿卡通吗?

卡通不是单纯的儿童教程,它是一个梦。我们谁也逃不出命运的手心,所以我们都会长大。但是我们无法忘记属于孩童的快乐,于是我们选择通过“观看卡通”来接近心灵纯净的土地。

2008年7月宫崎骏再次推出全新的手绘电影《岸上的金鱼姬》,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同是手绘但画工精细无比的《幽灵公主》,但可别误会了,《金鱼姬》的简单回归的很彻底。看过几张剧照,虽说是粗糙些,但那种亲切的感觉完全回来了,沉睡的梦被唤醒那般,喃喃地说“我们都还没有忘记呐”。

看的第一部宫崎骏作品是《千与千寻》,依旧是很小,没看懂,最记得白龙长着一张塔矢亮的脸。后来想再看,却在市面上找不到DVD。

第二部是显得比较成熟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因为是最近看的,印象还算深。先是梦幻一样的男子哈尔,用最浪漫的方式英雄救美,无论变鸟变人都一张俊美的脸,才华横溢,性格古怪却又温柔无比,加上配音演员又是木村拓哉,大概他也惹了不少男Fans的嫉妒吧。然后就是苏菲,一开场便很喜欢她。还有句台词“漂亮有什么用,我还不是一样从来都没有漂亮过啊!”然后哭着飞奔出去……

至于哈尔的台词,就更多了,诸如“不会,苏菲很漂亮!”、“苏菲的头发被流星染过颜色吗?”、“……好不容易遇到一个非守护不可的人,就是你呀,苏菲。”

……

比起这些部剧情曲折的电影,龙猫便更令人动情了。宫崎骏的电影总是风很大,女主角又喜欢穿裙子,龙猫里两姐妹的小白短裤露了不少次,却不会让人觉得脸红,反而让这些角色增加了更多的活泼、可爱、亲切等因素。至于影片里小太郎表现出的青涩和害羞,让观众完全融入了孩童的世界:趴在多多洛软软的胸脯上睡大觉、跟着多多洛跳到树梢上摘星星、抱住它毛绒绒的尾巴请求帮助……这样的一切,都曾经出现在我们梦中吧。

要相信,乡间有一只超可爱的精灵,白天在长满鲜花的灌木丛中睡大觉,晚上打着一把小伞到每一个能看到它的孩子床头,编织孩子们或甜蜜或温馨的梦。

—The enD—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