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光

梦是流浪的唯一港口

 
 
 

日志

 
 
关于我

博客长草了好久,看到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有种很羞耻的感觉,有空会慢慢梳整。也觉得以前的自己还真是乖戾呢,若是言语有得罪真是抱歉。

●【Britpop】Keane:三张专辑,蜕变  

2009-04-26 16:47:06|  分类: 音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Britpop】Keane:三张专辑,蜕变 - 巫殇、 - A BAD DREAM

Keane一直都是我最最喜欢的乐队,爱上以来便从未改变。虽然和英伦乐坛的弄潮儿们比起来,Keane有些单薄,但他们是我的信仰。

“不管发生什么,不管我们经历什么,我想我们的生活都没有任何巨大的变化,一切都是很简单的:生命里永远充满着悲悯和哀怜。”——Keane

这是Keane的基调,没有Suede的华丽丽的颓废,也没有Coldplay的浪漫与大器,Keane的音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很难被某些摇滚发烧友接受,他们的曲调不痛不痒,歌词也不腻不燥,有种脱世的清高,却又其实是似被尘世所遗弃。

不记得哪个作家说,我们爱一个人,一样东西,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好,而是他们触动了我们灵魂的那根弦。所以我无法说出我喜欢Keane的理由,或许就只是因为他们拨动了我灵魂的弦吧。


Hopes and Fears(2004)

●【Britpop】Keane:三张专辑,蜕变 - 巫殇、 - A BAD DREAM

总的来说,Keane的第一张专辑是最广受好评的,无疑,Hopes and Fears是Keane引起世界注意的缘由,这张专辑整体性强,曲调风格比较统一,诸如Somewhere only we know、Bedshaped、This is the last time之类的歌曲霎时风靡全球。于是这成了人们对Keane的重要的第一印象:Piano-Rock,No guitar,忧郁。

Keane这样温柔的起步,该是成功还是前途堪忧呢?愈是在摇滚乐坛发展,就愈难做柔柔的摇滚。Hopes and Fears使Keane被暂时地定义为Indie,人们把他们的歌曲存在MP3里面做催眠曲,或治愈系。

我进入Keane的世界,是通过一位很懂音乐的朋友,她向我推荐了Sunshine,从那之后我便抛开了Westlife,抛开了Secret Garden,陷入所谓聒噪和喧闹的摇滚。但那时还没疯狂爱上Keane,当初他们给我的印象无非是Tom那把销魂的嗓音,用假声轻轻唱着“Can everybody find their home”和“She said she has no time for you now”

不过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摇滚,我也第一次认识到原来摇滚也有很多种,摇滚也可以很安静。也是因为Sunshie吧,我喜欢安安静静的乐队,而这样的乐队大多是Britpop和Indie,后来便又听上了Acid,喜欢上了Pink Floyd。时间长了,便听得更多,最后庞克、车库、工业、金属、歌特……什么什么的都浅浅地听上了。

反正是Keane领我走进了摇滚的世界。


Under the iron sea(2006)

●【Britpop】Keane:三张专辑,蜕变 - 巫殇、 - A BAD DREAM

因为这张专辑里面有A bad dream,所以从这里Keane成了我的信仰。与第一张的Hopes and Fears相比,Under the iron sea的摇滚味重了,合成器用的更娴熟了,No bass听起来更习惯了。

如果用得不得全英音乐奖或格莱美来评判一张专辑的好坏(显然,这是不对的),Under the iron sea该是Keane最成功的一张。你可以在07年格莱美的喝彩上找到Is it any wonder,并在中国版Under the iron sea的封面看到一个金喇叭,上面还有一圈字“为格莱美喝彩”。

打头曲Atlantic是众多歌迷所追捧的好歌,Hamburg song和Put it behind you中间也玩起了无休止符。另外还有旋律动听有劲的Nothing in my way。

这张专辑出来之后,便有些不和谐的声音叫起了,虽然大部分是支持的,但也有人认为Keane偏离了原有的风格。纵使No guitar成了Keane的代名词。


Perfect Symmetry(2008)

●【Britpop】Keane:三张专辑,蜕变 - 巫殇、 - A BAD DREAM

2008年是英伦年吧,Coldplay发了一张成功到叫人吐血的Viva la vida,The Verve来个了清澈的回归,还有拽到不行的Oasis一边发砖一边呛声Keane。

有人说Perfect Symmetry是Keane音乐的分水岭,有人就此对Keane大失所望,Hit给予的评价也只有寥寥三星,这不仅仅是因为Keane加入了多种元素,还重新用起了吉他,这便意味着No guitar的标签得从此摘下了,这张完美的平衡好像并不完美。

可是我却依然很看好这张专辑的。与其说偏离了原有的风格,不如说是这三位英国诗人点点地蜕变吧。从Hopes and Fears发展到Perfect Symmetry,一个乐队也成熟了。那么多人听不惯Perfect Symmetry的原因,我想很多是因为发砖时因乐评需要匆匆把三张专辑一口气听下来的缘故吧。

我是一直都在听Keane,所以Perfect Symmetry给我的感觉一点也不突兀,反而觉得它含了前面两张专辑的影子。难道是因为Spiralling这首开场曲太轰轰烈烈了?让人产生了对专辑基调的错觉?

即便加了复古元素,Keane也没能完全走出有些独立和另类的Britpop。在Perfect symmetry中,Tom的唱腔有了明显的改变,大概是因为戒毒成功大获新生了(扯),Tom的声音不再单薄,变得十分有力,整个乐队也从原来有些忧郁绝望的气氛中走了出来,变得生机勃勃。

有心的人听一下,我觉得在The lovers are losing的前奏中,可以听出Nothing in my way和Is it any wonder的味道,而专辑自上而下听完,有种从Under the iron sea到Hopes and Fears的感觉。最后的一首Love is the end颇有当年Piano-Rock的韵味,依旧这么温柔。

真的真的,听久了Keane,会发现他们的蜕变是一层层的,他们的成长也是阶段性的,Under the iron sea正是Hopes and Fears的尾声,孕育着Perfect Symmetry。所以不要再说什么“抛开曾经吧,Keane回不来了”,一个乐队若每张专辑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翻版,那发新砖还有什么意义呢?

 

●【Britpop】Keane:三张专辑,蜕变 - 巫殇、 - A BAD DREAM
也不要再说Keane是Coldplay的翻版了,虽然两个乐队起初时有那么点相似,都做温柔的摇滚,但当Coldplay发展到Viva la vida,Keane发展到Perfect Symmetry,你还无法区分他们吗?

Keane,三个人的音乐,除了Tom Chaplin,别忘了简直是全才的Tim Rice-Oxley和敲灵魂的Richard Hughes。

—The enD—

附:

Tom Chaplin:主音,现场键盘手,风琴手

Tim Rice-Oxley:钢琴手,低音吉他手,键盘手, 和音(1995年~1997年期间是主音)

Richard Hughes:鼓手, 现场和音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