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光

梦是流浪的唯一港口

 
 
 

日志

 
 
关于我

博客长草了好久,看到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有种很羞耻的感觉,有空会慢慢梳整。也觉得以前的自己还真是乖戾呢,若是言语有得罪真是抱歉。

我们的审美是被“创造”出来的吗  

2015-12-14 16:19:56|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人的审美,究竟是源于个人的品味和喜好,还是被环境所“逼迫”出来的呢?

  举个栗子,关于平面设计的极简化趋势。IOS7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它丑,颜色太过艳丽,看上去又太简单,好像是未完成的作品。但不久之后,所有的平面设计都向扁平化发展了,如今我们手机中的App,已经鲜见非扁平的了,大家看到类似winXP和QQ2000的界面,反而会觉得它们很丑。我们的审美到底是怎么变化的?


我们的审美是被“创造”出来的吗 - 第二个诗人 - 拾光


  是因为几乎所有产品都这么设计,我们才觉得它好看的吗?

  最近我的工作任务是做一个数据后台的界面改版,改版前的界面大概是winXP的那种感觉,新版则是顺应了当下设计趋势的极简化设计。新版刚做出来的时候,一个大约40岁的同事总是说感觉新版没有旧版好看,因为旧版列表的每一行前面都有一个图标,但新版没有,感觉很秃。

  但其他同事都说新版好看,他就不怎么吭声了。后来他渐渐地也觉得新版更整洁、更美观,还不时地说界面经过设计师的手就是不一样啊。

  他的转变,是因为群体压力吗?他的审美转变,是否只是一个习惯被打破再重新培养的过程?如果是这样的话,世上简直没有审美可言,有的只是大多数人的“视觉习惯”罢了。

  有一句话被很多做产品的人引用过,听闻出自乔布斯,但具体是不是我也没去查证,但那句话确实很老乔风。“需求是被创造的,用户根本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

  想想好像也挺有道理的?尤其是我在逛Muji的时候。如果我没有看到货架上的牙刷托,我根本不会觉得我还需要这样一个小东西来立我的牙刷,因为牙刷插在杯子里不就好了吗?如果没看到抽屉用隔断收纳盒,我也不会觉得找袜子有多麻烦,哪怕是全部倒出来也难不倒我这种连连看高手啊,何况我的袜子都一个款式一个颜色,无所谓成不成对的……但我看到这些物件,我就会产生购买欲望,虽然它可有可无,但有了它们的生活似乎会更便捷愉快。我的需求就这么被创造了…

  既然说到了极简化,又不得不提性冷淡。极简化已从设计蔓延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了,性冷淡风格的东西甚至成了“品质感”的象征,不论这个产品本身怎么样,如果它是纯白的,再带个冷冷的银色按钮,它看起来就很高大上。具体可见最近发布的各种国产电子设备,耳机啊充电宝啊加湿器什么的……

  喂现在不是推崇性解放吗?满眼的禁欲感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Muji突然这么火啊?我高中的时候用个Muji的铅笔盒还会被吐槽像拿了个调色盘,用个纯色牛皮封面的空白本子会被吐槽像老太太,现在大家对这种无图案的东西已经完全习惯了么?所以说我们的审美到底是“审美”还是“习惯”呐?

  其实我也想过,也许是年龄变化导致的,人们成(bian)熟(lao)了就不会喜欢虚有其表的东西了。如果说是时代的变化导致了大众审美的变化,那现在的初中生为什么还爱着火星文和水晶字体?大趋势已经极简化了,为什么他们还喜欢花俏的东西?是因为不成熟么?

  是否人从30岁开始就会渐渐变得抗拒变化?所以现年四五十岁的人会更喜欢winXP的界面,因为那是他们30岁之前接触的东西,他们对于界面的视觉认知大概就停留在那个时候。现年二三十岁的人也比较难喜欢上新晋的歌手,因为他们对于某种音乐的认知也已经被旧的音乐人“定型”,就跟长高一样,过了某个年龄就不再长了,定型了。

  前段时间我的设计群里有人发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logo,大家一致认为好丑,但想到IOS7发布的时候大家也觉得丑来着,谁知道未来这logo的设计风格会不会成为主流设计趋势呢。毕竟我们都没有审美,哪样事物被习惯了,它就是好看的了。


我们的审美是被“创造”出来的吗 - 第二个诗人 - 拾光


  审美到底是个啥。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