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光

梦是流浪的唯一港口

 
 
 

日志

 
 
关于我

博客长草了好久,看到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有种很羞耻的感觉,有空会慢慢梳整。也觉得以前的自己还真是乖戾呢,若是言语有得罪真是抱歉。

●谁的心如坚硬冰冷的钻石,完美无瑕于是不需要任何人去温暖或滋润?  

2011-08-05 12:06: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段日子在网上看到有人如此评论,流川枫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无法被超越的形象,就是因为他拥有一颗如钻石般的心。一直以来,多少电视剧或漫画中曾出现冷酷而英俊的男子,又有多少女人为他们所倾倒。但只有流川枫,从他们之中脱颖而出。因为在一般的设定中,他冷酷是因为内心有创伤,或是曾经遗憾的爱情,或是单亲的成长环境,这样的男人,其冷酷是不完美的,总是需要一个女人去温暖他,滋润他,打磨他的锐气,于是这个起初冷酷的角色,到了大结局很可能就变成开朗快乐的阳光少年了。

只有流川枫,从一开始他就是一颗完美无瑕的钻石,纯洁得毫无瑕疵,没有任何的阴暗面,一颗心包裹着一个炽热的梦想,任何女人都没有可趁之机。他也不需要碍手碍脚的爱情,去弥补他任何一处的不完美。这才是少年。

昨天晚上我第五遍完整地看完灌篮高手的漫画,流川枫的这个形象不断地入侵我的脑海。最初一点都不喜欢流川,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典型的个人主义英雄。但自从在贴吧看到那个帖子,看到有人说“流川枫是一颗完美的钻石”,他的形象便一点一点地改变着。

为什么会喜欢上SD呢,到现在我都说不清楚。整部漫画是发生在高中学校的事情,我也已经走出高中校园,并永远都不会再回去了。于是脑海中,Slam Dunk与青春,已经默默地划上了绝对的等于号。

 

不久之前,当被问及梦想,我会愧于说出“漫画家”。

儿时最初的梦想是画家,直到现在,“画家”在心里的分量依旧沉重。可如果加上一个“漫”,这个职业就不如原先高尚了,担心说出口,回应的将是嘲讽与讥笑。

谁没有在电影里,或是脑海里,看到一个典型的画家呢?他披散长发,眼神疲弱却有光,像一座隐忍的火山。他一年四季都是一条邋遢的牛仔裤,白衬衫上沾了各种颜料。他背着画板,流浪到任何一个地方。搭配他的,是手风琴奏出的音乐,是橘色的黄昏,是一株小小的仙人掌。

而我们又是怎么想象一个漫画家呢?昏暗的房间,只亮着一盏台灯。凌乱的桌面,大大小小的马克笔,墨水,白纸,日程表,催稿的电话。他活在忙碌之中,他离开出版社和编辑就无法生存。他牺牲几乎所有娱乐时间,伏在乱七八糟的桌子上画漫画。他一生都丢不开画笔,但没有人称呼他“艺术家”,只是恭敬的一声“老师”,或是读者的一句“大神”。他离不开城市,离不开现代社会,他不能像画家那样,背着行囊就消失在任意一处海角天涯。

甚至有人藐视漫画,藐视那些傻逼兮兮的“画漫画的”。

于是被问及梦想时,以前的我会懦弱地说“设计师吧”“插画家吧”。

羞于说出漫画家,不敢说出画家。从没想过举办个展,也没有一定要出单行本的决心。梦想,只是一个浮在天上的词罢了。现实中太多东西等待被发掘,太多事情等我去做,太多障碍等我去跨越……太多现实需要去面对,还有什么精力和时间去思考,我为何而活。

 

一遍又一遍看灌篮高手,看海贼王,哭得稀里糊涂,也不知是哭剧情,还是哭自己落魄。

偶尔看到夏达专访,问她为什么画漫画,她只是恬静地说“因为漫画里有另一个世界”。

即便是“画漫画的”,也有三六九等之分。日本一些大有作为的漫画家,总在不知不觉之中,将自己画成了漫画中的一员。整部SD出现过多少次“绝不放弃希望”,整部OP出现过多少次“谁都不能阻止我实现梦想”……追了这么多部连载,到最后几乎一一放弃。曾经那么喜欢的Bleach,如今也完全提不起兴趣。大概是因为我看不出一护在追求什么吧。我像只苍蝇一样跟着他,不知将去哪,追求什么,梦想什么。

可是路飞索隆等人,樱木流川等人,都曾清清楚楚地道出“我要成为”、“我要获得”。

还有人在网上写,傻逼的人用动漫人物帮助自己成熟。

难道大家都觉得有梦想是一件很不成熟的事情吗?我在家里一旦说出“我要成为漫画家”,无一例外会被长辈嘲笑,然后会被“教育”。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嘲讽和教育中,我生命的船头都没有偏离我预想的航道,一次都没有。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那么坚定。倘若心怀梦想是幼稚的,就让我幼稚一辈子吧。

 

我曾站在海滩上,看海浪奔涌而来,扑在沙滩上,浸过我的双脚。我心里只有一句席慕容的诗,大致是这样的:岁月的潮水漫过我生命的沙滩,把青春一卷而去。

此时我便有想哭的冲动。海浪声雨点般灌入我的耳朵。

快奔二的人了,怎么对青春和梦想一点免疫力都没有呢。

 

于是,心里经历过多番挣扎之后,在梦想面前,我也终于能够成为一颗坚硬冰冷的钻石,完美无瑕于是不需要任何人来温暖或滋润。

它本身已炽热得足够燃烧我的生命了。

 

“都给我安静点,这投篮声,可以让我复活,不管多少次!”

 

都给我安静点!

 

—The enD—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