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拾光

梦是流浪的唯一港口

 
 
 

日志

 
 
关于我

博客长草了好久,看到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有种很羞耻的感觉,有空会慢慢梳整。也觉得以前的自己还真是乖戾呢,若是言语有得罪真是抱歉。

为什么《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是我最喜欢的宫崎骏作品  

2015-06-13 12:06:33|  分类: 电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是我最喜欢的宫崎骏作品 - 第二个诗人 - 拾光
 
  又看了一遍,满溢着难以言说的情感,跟最初看时的感觉一样:心是满的。但又不一样,那种感觉更深刻。

  宫崎骏的伟大,在于他将动画上升至人文高度。《起风了》上映后,有人说他的作品一部不如一部,但我觉得恰恰相反,其作品的人文气息和反战情怀,在一年又一年的沉淀中愈发醇厚。《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就是一个契机。

  在这部动画之前,宫老爷子的作品充满着梦幻色彩,故事背景往往是一个架空的世界,或主要人物由幻想而成。但《虞》非。这个故事发生在1963年,东京奥运会的前夕,战争结束后的十年,整个日本面临着新旧去留之难题,而主人公,正是新生力量的代表人——学生。最深刻的一句台词是:“如果说旧的东西就要打破,那最该打破的就是你们的脑袋。难道我们要抛弃过去吗?要忘却曾经在世的故人吗?”拉丁楼正是一个“旧”的代表,三成学生倾尽全力留住它,为了历史与回忆;也在改造它,使它能适应“新”的时代。这是我们在面临传统事物的取舍上所必须思考与执行的事。

  这个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曾经风靡一时的东西,说消逝就消逝了。镭射唱片取代了黑胶唱片,又被iPod取代。单是存储音乐的方式,在我短短的二十年人生中,似乎就走了一个轮回。

  而现在,传统动画也面临着被3D动画取代的趋势。2D动画,是我此生中最希望捍卫的事物。在观看传统动画时,我常觉得,我与作者,只隔着薄薄的一张纸。透过纸张,我可以嗅到他想说的故事和他的情感。看《虞》时,这种感觉达到前所未有的巅峰。

  《虞》发生在真实的时空里,屏幕里的锅碗瓢盆柴米油盐、旧时代的自行车、随地形起伏的老房子……令人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而影片背景又恰好是我们祖辈的年轻时代,战争过后,总有些平凡传奇没有被记录在影视或小说里流芳百世,唯有由外婆在睡前故事中讲起。《虞》就像这么一个安静的、与世无争的睡前故事;至于朦胧的情感、只有学生时代才会有的热血情怀、对身世的疑惑和对未来的猜忌……是每个少年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吧。

  我深刻地感觉到,这就是我想做的艺术作品——对历史、现世、人们,都有着非凡意义的作品。这也是只有艺术能够实现的东西。动画中的所有角色,都只存在于画中,于是他们是永恒的、纯粹的。现实中的人都会变老,都会与他人在日后的人生中发生错综复杂的关系,但动画中的人不会,他们永远都是我们最初认识的样子,最初创造的样子,同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一样,他们有着永恒的生命,却又会因不同人在不同人生阶段的解读,诞生出全新的样子。

  再说人文。我认为,好的动画,并不是专门做给孩子看的,而是老少咸宜的。对“少”,它需要童真与烂漫,对“老”,它需要深刻的意义与内涵。能做出好的动画的人,必定参透了人生,因为他有着一颗孩童般纯净透明的心,和老者般淡然沉稳的气魄,这也是我即便不做动画,也想要成为的人。

  战争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伤痛,在《虞》中虽未明说,却在字里行间控诉着。离别之痛、永别之痛、孤独之痛……以及疼痛过后的坚韧与成长。

  也许有人说,在老宫这么多作品中,《虞》的女主太平凡:忙碌照顾一家老小,规矩的三好学生,没有什么特殊的技能或伟大的经历……可她却是我最敬佩的女主角:小海在发现风间与她疏远后,没有擅自猜疑或难过,而是直接开口向他询问;得知自己与风间可能是亲兄妹后,没有哭哭啼啼,消极一阵后,第二天马上开朗起来,与风间继续朋友一般的交往,并勇敢地向他表白、说出自己对他的真实感受;在面对长辈的赞美时,大方接受,诚心感激,毫不做作……这是多么坚强又豁达的女孩子啊。

  深夜观宫崎骏系列,感想倾泻而出,粗略而记。
  且笑看。


 —The End—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